被风吹过的夏天

仲意篮球🏀nba、robynnkendy、phillam,我最不忍看你、背向我转面

【《使徒行者2》悬念重重要情怀,更要好故事】
画面:
宛若大片的质感
三年前的《使徒行者》主要讲述了警队高层的离奇死亡后,与死者单向联系的5个卧底都失踪了,为了找回这五个卧底,CIA督查卓Sir(苗侨伟 饰)开展了一场卧底与黑警之间的游戏。在大结局时还给观众留下了伏笔,比如欢喜哥是如何成为从卧底警察彻底沦为黑帮老大,末尾删除欢喜哥警察档案的神秘人究竟是谁?这些悬念在如今在《使徒行者2》中都一一揭开了谜底,而且《使徒行者2》不仅是续集还兼具前传作用:卓Sir为破获黎Sir被害一案,踏上了拯救卧底同伴和寻找幕后黑手的征程。然而失散在泰国的卧底同伴危在旦夕、潜伏在警署多年的幕后黑手暗中破坏,两大社团的明争暗斗,摆在眼前的重重困难,让他不得不重新培训卧底力量来维护正义……
依旧是在警探熟悉的港式茶餐厅边吃鱼蛋边盯紧目标、依旧是黑帮分子在寻常酒家你言我语,依旧是卧底在工作之余不忘谈情说爱,依旧是执行任务时的满街追跑,这些画面构成了《使徒行者2》的港式怀旧元素主体。谈到新元素时,该剧总导演苏万聪曾表示,这次创作与以往的港剧并不完全相同,而是求新求变,力求打造制作更精良、剧情更精彩的“新港剧”。因此,该剧的整体制作规模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,从第一集就可以看出,剧中所呈现的枪战戏、爆破场面都宛如电影大片般的质感,彻底抛弃了以往千篇一律的中景、近景、正反打镜头的操作模式,用上了航拍以及各种复杂的运动机位。并且,剧中场景也不仅仅停留在香港的街头巷尾,还前往泰国取景,比如首集的追车戏就从泰国街头一路切换到废弃仓库和荒郊野外,视觉体验很炫酷。有观众说,制作精良了但港味却少了,看不到油麻地一帮人在吃大排档的市井之象,也看不到警署里警察们忙碌加班的身影,取而代之的是简洁、明亮如商务楼般高档的办公室,有些遗憾。也有观众认为,该剧大胆效仿了美剧的节奏,是提升更是突破。毕竟这些年来,港产剧进入了一个相对低谷,要峰回路转,最迫切需要的不是“老情怀”,而是“好故事”。
剧情:
步步惊心悬念重重
“电影化”是《使徒行者2》的特点,这不仅仅体现在视觉效果上,每集会用一段充满暗示的引言开篇,与剧情紧密融合,颇有当年《无间道》的味道。剧情上,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,猝不及防的反转给观众戳心一击,可谓人物命运跌宕起伏剧情一波三折步步惊心,比如卓sir和手下5个卧底正在为完成了任务胜利叫好,谁知下一秒全部被炸死,只有卓sir侥幸逃生;比如新角色黎sir出现观众都认为他会和卓sir联手,结果出现不到两集也中枪身亡,似乎除了主演以外,每一位老牌港星的出现都只是“一闪而过”,很多网友表示已经来不及忧伤。“刚以为这个人还有故事,角色立刻就死了。”
另外,延续了第一季的强情节悬疑风格,《使徒行者2》依旧在紧凑的剧情中猜谁是卧底谁是“黑警”,这是一件难度系数超高的事情,锁定了卧底目标还要试探他是否变节,作为卧底的一方还要判断对方是好警察还是“黑警”,两方互相试探成功,才能结成联盟。黑帮头目和身边小弟都可能是警方卧底,而不管是警探还是黑帮,剧中所呈现的人物都被塑造得有血有肉,“道义加情义”在几乎每个角色身上被突出表现,黑帮头目可以为了掩护救命恩人丢性命、“黑警”也会为了保住家人安全上吊自尽,在紧张的斗争中凸显人性的多面,这与经典港片《无间道》系列颇有异曲同工之处。
角色:
老戏骨“变调”
新人有亮点
在上一部剧中,很多观众都被佘诗曼和林峰这对欢喜冤家所吸引,林峰饰演的正义热心肠的小混混“爆Seed”、佘诗曼饰演的雷厉风行又俏皮可爱的丁小嘉,当年第一部大获成功的原因之一就在于二人与角色高度契合,塑造出了鲜活的卧底形象。遗憾的是,在第二部中并没有了他们的身影,依旧保留下来的角色只有卓sir和欢喜哥,但与第一部把笑容挂在嘴脸上,看起来十分亲切的欢喜哥,在第二部却总是表情严肃,一心只为妻子报仇不惜亲手删掉卧底身份。
新加入的角色可谓有亮点也有槽点。从来没有饰演过反派的陈豪此次终于过了一把戏瘾饰演文质彬彬、手段狠辣的黑帮头目魏德信,他与智慧又有野心的宣萱组成了黑暗系“史密斯夫妇”,作为TVB老戏骨的陈豪把这个“坏男人”演绎得十分到位,角色相当立体。另一边,黄翠如、周柏豪、袁伟豪的三角恋也为该剧感情线的重要一面,三人间的情感纠葛虽然笑点频出,但是与个性洒脱聪明的钉姐相比,黄翠如的人设并不被所有人接受,作为一名新卧底的她经常错误频出,走路摔跤、强逞英雄,十足的“傻白甜”,有观众质疑这与本应遇事沉稳周密的卧底身份不符,而且这次黄翠如和周柏豪的新人卧底组合,不免会被拿来和三年前《使徒行者》中林峰与佘诗曼的经典组合作对比,新人组合在表现力和感染力上尚无法比肩前辈。

评论

© 被风吹过的夏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